财新传媒

上海6月1日起逐步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复工存社区阻力

文|财新 包志明
2022年05月16日 16:39
6月1日至6月中下旬,上海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海一企业主称,由于还存在社区放人难问题,企业要复工仍需时日
财新获悉,5月16日开始,上海已有不少封控区结束了静默期和提级管控,居民已经可以凭出入证有限出小区购物。2022年5月16日,上海,农工商超市柳州路店,市民进入超市选购商品。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上海将分三阶段逐步解封,最晚至6月中下旬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和实施疫情常态化管理。5月16日召开的疫情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宗明作出上述表述。

  第一阶段从5月16日至5月21日,重点是降新增、防反弹,持续减少封控区、管控区人数,防范区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全市保持低水平社会活动;第二阶段从5月22日至5月31日,主要是不断缩小封控区和管控区范围直至解封,加快疫情防控向常态化分级分类管理转变。

  最后是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从6月1日至6月中下旬,在严格防范疫情反弹、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全面实施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全面恢复全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了完成上述解封步骤,在社会面管控方面,上海将推动“三区”管控逐步向常态化分级分类管理过渡。在疫情监测上,通过场所码、数字哨兵、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医疗机构症状发现、药店监测等,进一步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出入有明确防疫要求的公共场所、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社区、园区、商场、超市、学校、交通场站等场所布局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一名上海疾控部门人士称,上述措施意味着上海将逐步恢复至“精准防控”状态。财新获悉,5月16日开始,上海已有不少防范区结束了静默期和提级管控,居民已经可以凭出入证有限出小区购物。

  上海市域交通也将逐步恢复。5月16日起,巡游出租车、私家车可在社会面清零的金山、奉贤等非中心城区和浦东新区相关镇域范围通行,在徐汇、黄浦等中心城区以及拓展区的闵行、宝山区和浦东新区相关街道范围暂凭机动车电子通行证通行,继续提供就医等应急需要预约用车。5月22日起,地面公交和轨道交通有条件逐步恢复运营。网约车参照社会车辆通行管理要求。

  对外交通方面,5月16日起,铁路逐步增加上海虹桥站、上海站等的到发列车数量,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后续,航空逐步恢复国内航班执飞本市,适时调整国内外航司执飞本市航班的客座率。

  

责任编辑:王永 | 版面编辑:纪英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