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发证券沈明高: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难以为继

文|财新 王婧
2022年06月26日 20:08
沈明高认为,未来能够接替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将大概率来自消费和制造业这两个领域
沈明高指出,当一国房价上涨较快时,投资涌入房地产,推高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这通常意味着其房价可能相对处于高位。图: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1年房地产投资占国内当年GDP的比重达到9.7%。“这一比重在所有的大国经济中是最高的。”6月25日,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2022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称,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很难继续上升。房地产未来的投资增速会慢于名义GDP增速,依靠房地产拉动中国经济增长已难以为继。

  沈明高指出,当一国房价上涨较快时,投资涌入房地产,推高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这通常意味着其房价可能相对处于高位。他出具的图表显示,日本的住宅投资占其GDP的比重在20世纪70年代达到高峰,最高峰达到8.7%,此后开始下滑,直至20世纪90年代初,日本的房地产泡沫最终破灭。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纪英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