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后经济曲折复苏 哪些高频数据值得关注

文|财新 张粲 图|苏雪妮
2022年08月14日 23:03
常规的宏观月度、季度数据具有一定的时滞性,投资者还可以借助高频数据动态评估经济走势

  【财新网】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受到严重冲击。复产复工之后,各大城市经济恢复如何,哪些被疫情压制的板块重现活力?

  由于常规的宏观月度、季度数据具有一定的时滞性,难以为投资提供即时参考。为此,投资机构使出浑身解数,力求如何动态跟踪经济修复水平,借助高频数据变动评估投资机会。

  例如,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在宏观周报中监测了快递物流强度、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以及餐饮外卖数据。其中北京、福建等省市的餐饮流水持续提升。

  中金宏观团队则通过电影票房收入、酒店入住率、全国迁徙规模来反映线下消费活动复苏情况。该团队指出,从近2个月全国高频数据跟踪情况来看,虽然连续出现疫情散发,但全国总体的消费活动还是趋于回升的,比如酒店入住率、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等均持续改善。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纪英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