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腐周记】谁中2013反腐“年终奖”

2013年12月3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2013即将收尾,对腐败官员的查处却毫无收官之势

  【财新网】(记者 闻静)

  一. 本周主题:蜀地窝案升级 湖湘贿选曝光

  2013即将收尾,对腐败官员的查处却毫无收官之势。

  星期日(12月29日)一早,中央纪委网站发布了四川省政协主席李崇禧被调查的消息。李崇禧现年62岁,31岁毕业于四川财经学院,毕业后进入四川纪委系统,十年内从四川省纪委二室干事升任四川省纪委常委。再十年后的2002年,李成为四川省委副书记。

  12月25日,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忠耘,亦因严重违纪被调查。吴忠耘事发由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牵连。毛志刚于2013年9月被带走调查

  2008年10月,成都商业银行改名成都银行。李春城、吴忠耘等人出席了更名揭牌仪式。

  李春城时任成都市委书记。他于一年前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央纪委调查。案发时的身份是四川省委副书记。

  而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四川富商吴兵曾于2008年11月以中旭投资有限公司的名义入股成都银行。中旭投资涉货币资金人民币17500万元,吴兵卷入高层腐败案,于2013年8月1日,在北京西客站被警方带走。

  12月1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连发两条消息,称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湖南省衡阳市原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国初,正接受组织调查。28日晚间,湖南新闻联播播报了对衡阳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56名行贿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无效处理的公告。

  湖南本届人大共76名代表来自衡阳市,这76人中只有20人“干净”。

  被处理的56名人大代表行贿518名衡阳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会工作人员,涉案金额1.1亿。 相当于每张选票价值接近20万,而当选者的平均花费,则近200万。

  财新初步调查得知,来自衡阳市的省人大代表当选者中有许多为企业的董事长、总经理。

  二. 本周语录

  “对私企来讲,私企是丫环,人大代表是名分,你说它值钱不值钱?”

  财新网友评论发生在湖南衡阳市的贿选省人大代表一案,反思人大代表“名分”的价值。

  三. 本周要闻

  土耳其反腐调查瞄向土总理家人

  针对土耳其总理内部圈子的大规模反腐败调查,正逐渐接近这个圈子的核心人物——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12月25日,土耳其三位内阁部长因腐败案辞职,他们的儿子都被捕或受到拘留。其中,环境部长巴拉克塔尔(Erdogan Bayraktar)还打破常规,呼吁总理埃尔多安下台。  

  新疆自治区原常务副主席杨刚被调查

  12月2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曾与杨刚有过交道的新疆人士介绍,杨刚为人比较“仗义”,颇有人缘,而且工作上比较“果断干脆”,有行动力。他在兵团任职期间,曾亲自带队参与边疆维稳,因工作成绩突出获得时任新疆主要领导赏识,之后仕途更加顺畅。

  涉嫌在华行贿 Rolls-Royce遭英国当局调查

  英国《卫报》的报道称,罗罗曾向中国东方航空和中国国航的高层行贿。根据当时一位匿爆料者提供的信息,罗罗的贿赂涉及2005年与国航和2010年与东航的两桩交易。这两份合同共计价值约20亿美元,受贿人为曾在上述两家航空公司担任高官的陈新。陈新已于2011年在中国被捕。

  反腐五年规划出台 下一个“老虎”是谁

  中共出台反腐五年规划,核心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而公众最关心的是,大案要案怎么抓,会与过去有何不同。

责任编辑:秦旭东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