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调查】9月CPI同比涨幅预计为6.2%

2011年10月10日 17:06 来源于 财新网
节日因素使得食品价格继续上涨;部分经济学家预计9月CPI赶超8月
2011年9月15日,安徽淮北市,菜市场内销售的食用农副产品。五河/CFP

  【财新网】(记者 王晶)经济研究机构的最新调查显示,9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预计为6.2%,与8月持平。

  财新传媒此次对20余家证券公司、商业银行研究部门发出问卷,调查对9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的预测值,获得20份有效回复。20家机构的经济学家及研究人士对9月CPI预测的平均值为6.2%,最高值为6.4%,最低为6.0%。

  商务部每周监测数据显示,8月29日至9月25日,食品价格连续四周上涨。部分经济学家预计,9月CPI同比涨幅可能超过8月。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通胀回升部分源于中秋节的假日因素,需求增加使得猪肉在内的食品价格月环比继续上升,从而推高了9月整体CPI。随着秋粮丰收以及节日效应结束,预计食品价格和整体通胀水平将于10月明显回落,10月CPI将低于6%。

  莫尼塔投资公司经济学家乔永远认为,9月食用农产品价格指数上涨超出季节性规律,意味着食品价格压力并未得到有效缓解,9月CPI食品价格很可能超过季节性规律,预计CPI同比涨幅为6.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尽管9月食品价格总体仍处于上涨,但中秋节后,涨幅有所缩小,尤其前期上涨较快的鸡蛋、肉禽价格涨幅明显收窄,猪肉价格在9月19日至25日甚至回落。他预计9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1个百分点,CPI同比上涨6%。

  此次调查预计9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涨幅较8月明显回落,预测均值为同比上涨6.8%,低于8月的7.3%,为今年5月以来的新低。

  商务部监测数据显示,8月29日至9月25日四周中,生产资料价格连续两周上涨之后,又连续两周下跌。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9月PPI环比将略高于8月,约为0.2%。由于基数较高,9月PPI 同比涨幅显著回落的可能性较大。预计 9月PPI同比涨幅在6.7-7.1%的区间内。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