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广东新广国际原董事长出庭受审 涉嫌挪用公款上亿元投于房地产

2011年10月11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巨额的挪用公款资金被利益集团用于房地产等项目投资,终因资金链断裂引致案发
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网络截图

  【财新网】(记者 贺信)伴随关键人物陆续出庭受审,广东新广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广国际”)巨额亏损案案情逐渐明朗。10月11日公司原董事长吴日晶现身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检察机关指控他犯有受贿、挪用公款及行贿三项罪名。其中挪用公款数额高达人民币1.445亿元、美金1200余万元,这些资金由一个以吴日晶为核心的利益集团用于房地产等项目投资,终因资金链断裂引致案发。

  吴日晶于2006年3月起任职新广国际董事长。新广国际隶属于广东省国资委,由5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组成,主营业务包括工程建设和劳务输出。相关法律文件显示:以吴伟核心的利益共同体分为公司内外两大阵营。在新广国际内部,包括吴日晶本人,新广国际策划办公室副主任陈建臻和新广国际财务部总经理冯志标。外部包括与吴日晶交往多年的两位老板陈自业、蔡显国。其中冯志标听命于吴日晶进行信用证及资金操作,陈建臻则与以贸易公司承包人面目出现的陈自业等人负责寻找项目。

  有关证人证言显示,吴日晶的完美计划包括以下步骤:成立一家全资国有的贸易公司进行电解铜贸易;由新广国际向银行开具信用证,由贸易公司以跟单信用证等形式套取公款,以高买低卖方式迅速回款,在赎证其内将资金挪打入其他公司寻找投资项目,获利后在利益集团内部进行分配,退休前将挪用的公款悉数归还新广国际以保吴日晶等人全身而退。至案发前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们以循环开证方式不断借新换旧,同时保证流动资金长期在手。接触过相关帐目的人士透露,其财务手法堪称完美。

  两个意外事件导致上述财富计划嘎然而止。一为电解铜国际市场价格暴跌导致资金链断裂。广东省省国资委于2008年11月发现公司电解铜贸易存在风险。其二,为应付国资委调查,吴日晶开始筹借资金填补窟窿,竟以个人身份担保向后来被以涉黑犯罪起诉的茂名老板李振刚借款1.155亿元。李振刚2009年12月18日被刑事拘留(参见财新网报道“茂名最大黑社会团伙广州受审”),本人于2008年年底被人举报,知情人士表示该笔借款位列举报事项之一。

  2008年12月,广东省国资委调查组进驻新广国际。2009年4月省纪委成立专案组。2009年6月,吴日晶被“双规”。然而,由于陈自业、蔡显国等人外逃,司法机关追赃遇到阻碍。广东省纪委今年5月通报该案时称:该案是一起以吴日晶为首的重大经济违纪违法案,共查处98人,移送司法机关27人,责任追究71人。省纪委认为该案造成国家损失高达22.94亿元,另有13.64亿元存在重大损失风险。

  庭审中,吴日晶将成立贸易公司的目的,解释为延伸新广国际的资金链,同时为新广国际创造利益增长点。而在小集团利益方面,吴日晶将责任推给冯志标等下属,称自己未从中获得任何利益。他的当庭陈述与其在侦查期间的供述出现矛盾,以至于法官反复向其询问,检察机关是否对他进行了逼供、诱供。吴日晶表示自己没有受到逼供、诱供,又转而对此前陈述予以继续。法官不得不提醒他,不要绕着圈子说话。

版面编辑:赵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