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的大手笔

2012年08月23日 13:07 本文来源于财新网 订阅《新世纪》《中国改革》|注册财新网
   欧洲央行若真的采取“门槛”政策,它将实际上成为欧元区国家的最后贷款人,而这是当初欧元的设计者们下决心避免的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

  2012年8月20日

  不记得德国有过如此闷热的夏天,周日科隆的最高气温达到39度。欧债危机也在升温。平静几天之后,希腊的财政亏空又成为头条新闻。

  据“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专家的估计,雅典政府今后两年的预算存在140亿欧元的空缺。与迄今两套总额2400亿欧元的希腊救助方案和总额1000亿欧元的债务减记相比,140亿似乎不值一提。不过,救助国已经倦怠。第三套拯救希腊方案将不只在德国受阻。不过,大多数政治家认为逼希腊出局的风险仍然很大,因此,他们在讨论其他可能性,比如:降低对希腊贷款的利息或干脆放弃利息。

  另一个危机热点也在沸腾:马德里政府在将银行置入欧元保护伞下之后,可能自己也快申请救济了。不知是女人嘴更快还是更实诚,上周五马德里女市长说,提救助申请已经不可避免。投资者显然早已对西班牙丧失信心。今年第二季度,外流资本创下20多年来的最高纪录。

  金融市场对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持不信任态度的第二个信号是向该国长期国债索要极高的风险溢价。几个月来,马德里为10年期债券支付的利息一直在6%和7%之间徘徊。这样的负担时间长了谁也消受不起。西班牙经济部长Luis de Guindos于是要求欧洲央行无限购买该国国债,只有这样,才能持久减轻这个南欧国家的利息负担。

  如果是一个月前,这样的要求会引来嘘声一片:这不是公开呼吁欧洲央行资助国家吗?这可是央行不能逾越的红线。不过自从7月底央行行长德拉吉许下准备采取一切措施拯救欧元的誓言,欧债危机似乎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这位一向不多说一句话的意大利人似乎怕别人没完全明白他的意思,又补充说:“请相信我,这些措施够用了。”他的这句话被解读为央行将有大手笔,其规模将远远超过迄今的2100亿欧元购买国债和一万亿欧元的救市计划。

  现在,这“大手笔”似乎有了一些清晰的轮廓。据德国新闻周刊“明镜”报道,欧洲央行将为每个国家确定收益率的门槛,或者说是与德国息差的上限。一旦界限突破,央行就将出面干预。为捍卫这个门槛,央行就会不惜血本了。换句话说,央行如果在9月份重新启动购买国债计划,将既没有时间、也没有数量限制。

  目前媒体猜测的是:央行是否公布各国的收益率门槛。公布的话,央行无异于鼓励投机者试探界限,并限制了自身的活动空间。专家认为,欧洲央行只需宣布将无限制购买国债就能发挥足够的威慑力。因为向央行挑战从来都是自取灭亡。

  不过,欧洲央行若真的采取“门槛”政策,它将实际上成为欧元区国家的最后贷款人。而这是当初欧元的设计者们下决心避免的。

  央行发言人周一“辟谣”,称报道尚未做出的决定容易产生误导作用。不过,尚未作出的决定并不意味着永远不会做出。■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