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神话破灭后的日本能源政策

   应当认真评估核电的安全性、作用和意义以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制定新的核能安全标准,在安全、科学、可信、经得起各种灾害和恐怖袭击的条件下,合理发展核电
当地时间2012年5月5日,日本东京,日本民众举行大规模反核集会。CFP

  【财新《中国改革》】(特约作者 雪原树人 薛冰 雪原千里)“3·11”大地震以及随后的核电站放射物泄漏事故,粉碎了日本的“核电安全神话”, 截至2012年5月6日,54座核电机组全部停止运行,日本首次出现“无核电”局面。

  这一事件造成日本电力供给危机,严重影响了日本的核能发展计划。

  近来,日本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电力公司和市民,就是否应该重启核电站问题争论不休,政府的新能源政策也为此迟迟不能确定。

  日本是一个经济大国,也是一个依靠能源进口的大国,因此,日本的能源政策调整不仅对其自身有重大影响,也会对世界能源政策及能源安全产生影响。

重新估算核电成本

  发展核能的最大理由是核能的成本低。发电成本成为能源政策调整的焦点。

  根据日本电气事业联合会的测算,太阳能等新能源的成本要比核能高出5倍至10倍,这成为发展核能的重要理论依据(参见表1)。

表1
表1

  对此,立命馆大学副教授大岛坚一提出了不同意见。他批评原子能协会的核电成本计算中低估了核电成本、高估了新能源成本。

  根据他的计算,如果计入政府的研发和立地投入(给拥有核电站的当地政府的财政补贴)以及核废料处理费用,每千瓦时核电成本会增加到10.68日元,高于煤炭的9.9日元和小水电的7.26日元,与成本最高的太阳能的价格差大大缩小。如果再计算巨大的事故赔偿部分以及因核电站停运造成的损失,核电成本其实非常高(参见表2)。

表2
表2

  与民间的计算相应,由国家战略担当副大臣牵头,由核能、财务、环境经济和公共政策的专家以及媒体等10人组成的政府、企业、民间人士组合的 “能源环境会议”,最近发布一项新的研究结果:

  如果核事故处理费用到达20兆日元,则每千瓦时核电成本会从2004年的5.9日元增加到2011年至2030年之间的10.2日元,而火电、风力发电的成本将从目前的5日元-6日元增加到10日元。

  另据2011年12月21日能源环境会议《基本方针草案——关于能源环境战略的选择性提示意见》,以及日本能源环境会议成本检证委员会汇总资料:

  在2010年至2030年间,风力和地热发电成本将从每千瓦时17日元左右降到10日元以下,太阳能从目前的33日元-38日元降到10日元-20日元,分散性能源的成本也会从20日元降到10日元左右。

  根据这一研究,核电的成本并不如日本电力协会所说的那么低,因而核电的低成本优势受到新的质疑。

评论
视听推荐
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