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火车站自杀式袭击造成16人死亡

2013年12月30日 09:42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俄罗斯冬奥会筹备期间三天内的第二起致命袭击
12月29日,据俄塔社报道,俄罗斯南部城市伏尔加格勒火车站发生一起爆炸,目前爆炸已造成18人死亡,50多人受伤,火车站两层被炸。据初步判断是女性恐怖分子自杀式爆炸。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12月29日,俄罗斯伏尔加格勒一火车站遭遇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至少16人死亡,成为俄罗斯筹备冬奥会期间三天内的第二起致命袭击。

  据路透社报道,2014年冬奥会将于40天后(2月7日)在黑海旅游胜地俄罗斯索契举行,此次自杀式袭击将对冬奥会安保问题造成极大影响。

  起初,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及其他官员称此次袭击系一名自杀式袭击妇女所为,在警察发现其有嫌疑并准备调查后,该名妇女引爆炸弹。

  这些所谓的“黑寡妇”曾于2002年参与了一场莫斯科剧院挟持事件,并于随后制造了一系列袭击事件,包括2010年在莫斯科地铁站的自杀式袭击。

  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弗拉基米尔·马金(Vladimir Markin)表示,由于冬奥会临近,此类恐怖袭击威胁越发引人注目。目前索契附近的安保措施已经升级,所以恐怖分子倾向于选择其类似于伏尔加格勒等索契周边城市。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伏尔加格勒位于索契东北部约690千米,拥有人口约100万人。上周五在距离索契275千米外的俄罗斯南部城市皮亚季戈尔斯克市(Pyatigorsk)曾发生另一起恐怖袭击事故,一警察局发生汽车爆炸袭击,造成3人死亡。

  自普京2000年就任以来,北高加索地区的伊斯兰武装分子制造了一系列的袭击事件,而今更是在冬奥会筹备的关键时期进行破坏行动。

  路透社评论称,普京对成功举办一场安全的奥林匹克盛会寄予了厚望,他欲借此盛会向世界证明俄罗斯的大国实力。

  (财新实习记者 杜艳菲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王晶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财新微信